腳踝扭傷

我的腳踝好容易扭傷!3分鐘認識腳踝扭傷成因與治療方式

腳踝扭傷是由於支撐踝關節的強壯韌帶伸展過度而撕裂造成的。腳踝扭傷(又稱踝關節扭傷)是一種常見的傷害,發生在所有年齡段的人。腳踝扭傷根據韌帶的損傷程度,它們的程度從輕微到嚴重不等。大多數扭傷都是輕傷,需要在家治療,比如休息和敷冰。然而,如果你的腳踝腫得很厲害,走起路來很疼,或者你的腳踝根本無法承受體重,一定要去看醫生。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和康復,更嚴重的扭傷會削弱你的腳踝—使你更有可能再次受傷。反复的腳踝扭傷會導致長期的問題,包括慢性腳踝疼痛、關節炎和持續的不穩定。

轉載自 J . Bernstein, ed:《Musculoskeletal medicine》羅斯蒙特,伊利諾伊州,美國骨科醫師學會,2003年。

什麼是腳踝扭傷?

韌帶是連接骨頭和其他骨頭的強壯的纖維組織。踝關節的韌帶有助於保持骨骼在適當的位置,並穩定關節。腳踝扭傷多發生在踝關節外側外側韌帶。扭傷的範圍從構成韌帶的纖維的微小撕裂到整個組織的撕裂。如果韌帶完全撕裂,在最初的損傷階段過後,踝關節可能會變得不穩定。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不穩定性會對踝關節的骨骼和軟骨造成損傷。肢或足部的扭轉力可導致扭傷。踝關節外側外側韌帶損傷最為頻繁。

腳踝扭傷的成因

在許多不同的活動中,你的腳可能會因為意外而扭傷,例如:在凹凸不平的地面上行走或鍛煉、跌倒、參加需要切割動作或轉動和扭轉腳部的運動,如跑步、籃球、網球、足球和足球,或是在體育活動中發生,譬如當你跑步時,別人可能會踩到你的腳,導致你的腳扭曲或滾到一邊。

腳踝扭傷的症狀

扭傷腳踝很痛。其他症狀可能包括:

  1. 腫脹
  2. 瘀青
  3. 踝關節不穩定:這可能發生在韌帶完全撕裂或踝關節完全脫位時。
  4. 腳踝瘀腫

擦傷和腫脹是腳踝扭傷的常見症狀。如果韌帶嚴重撕裂,當扭傷發生時,你可能會聽到或感覺到“砰”的一聲。嚴重扭傷的症狀類似於骨折,需要立即進行醫學評估。

腳踝扭傷檢查方式

你的醫生將通過仔細檢查你的腳和腳踝來診斷你的腳踝扭傷。這次體檢可能會很痛。通常腳踝扭傷的檢查方式會透過觸診。醫生會輕輕地按壓腳踝周圍,以確定哪些韌帶受傷。此外也會檢視腳踝的延展性。他或她也可能把你的腳踝往不同的方向移動,如果有腳踝扭傷的情抗,僵硬腫脹的腳踝通常不能移動太多。如果沒有骨折,你的醫生可以根據腫脹、疼痛和瘀傷的程度判斷你腳踝扭傷的嚴重程度。

如何治療腳踝扭傷?

幾乎所有的踝關節扭傷症狀都可以不用手術治療。即使是完全的韌帶撕裂,如果適當地固定,也可以在不進行手術修復的情況下癒合。所有腳踝扭傷的治療方式由輕微到嚴重可以大致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多休息,保護腳踝和減少腫脹。

第二階段、恢復運動範圍、強度和靈活性。

第三階段、維持訓練和逐漸恢復不需要轉動或扭轉腳踝的活動。之後,你就可以做一些需要急轉彎的運動了,比如網球、籃球或者足球。

這三個階段的治療程序如果是輕微的扭傷,最短只需要2週變成復原,嚴重的話可能會需要多達6至12週的時間治療。

分享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