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肘

網球肘介紹:了解肌腱炎與手軸疼痛與預防方式

網球肘是一種引起肘部外側疼痛的疾病。臨床上稱為肱骨外上髁炎(Lateral Epicondylitis)。網球肘通常發生在前臂肘關節附近的肌肉和肌腱劇烈過度使用之後。

有網球肘的人可能會注意到手肘的疼痛:

  1. 在你前臂上部的外側,就在你肘部彎曲的下方
  2. 舉起或彎曲手臂時
  3. 握小物件時,如鋼筆
  4. 轉動前臂時,如轉動門把手或打開罐子
  5. 你也會發現很難完全伸展你的手臂。
  6. 閱讀更多關於網球肘的症狀。

網球肘的成因

肘關節周圍的肌肉可以活動你的肘關節、手腕和手指。肘部的肌腱連接骨頭和肌肉,控制前臂的肌肉。網球肘通常是由於過度使用肘部的肌肉而引起的,這些肌肉用於伸直手腕。如果肌肉和肌腱緊張,在肘部外側的骨性腫塊(外側上髁)附近就會出現微小的撕裂和炎症。

顧名思義,網球肘有時是由打網球引起的。然而,它往往是由其他活動造成的,使肘關節反复受力,如裝飾或拉小提琴。發生在肘部內側的疼痛通常被稱為高爾夫球手的肘部疼痛。

網球肘什麼時候該看醫生?

如果你的肘部疼痛是由劇烈或重複的活動引起的,你應該避免這種活動,直到你的症狀有所改善。

如果肘部疼痛持續,即使休息幾天也要去看醫生。他們會檢查腫脹和壓痛,並進行一些簡單的測試,比如要求你伸出手指,伸直肘部彎曲手腕。

進一步的測試,如超聲波掃描或磁共振成像(MRI)掃描將只需要當你認為你的疼痛是由神經損傷造成的。

網球肘的治療方式?

網球肘是一種自我限制的情況,這意味著它最終會得到更好的治療。然而,有一些治療方法可以用來改善你的症狀,加速你的康復。重要的是你要讓受傷的手臂得到休息,停止引起問題的活動。

拿一個冷敷包,比如一包用毛巾包著的冷凍豌豆,每天幾次對著你的肘部幾分鐘,可以幫助緩解疼痛。服用止痛藥,如撲熱息痛,可能有助於減輕網球肘引起的輕微疼痛。非甾體類消炎藥(NSAIDs),如布洛芬,也可以用來幫助減少炎症。

對於更嚴重和持續性的病例,可以推薦物理治療。按摩和操作受影響的區域可以幫助減輕疼痛和僵硬,並改善手臂的活動範圍。

手術可以作為最後的手段來移除受損的肌腱。網球肘的大多數情況會持續6個月到2年。然而,在大約十分之九的病例中,完全康復是在一年之內完成的。

 

如何預防網球肘?

避免患網球肘並不總是件容易的事,儘管對肘部周圍的肌肉和肌腱施加不太大的壓力有助於防止病情惡化。如果你的網球肘是由一種活動引起的,這種活動包括對你的肘關節不斷施加壓力,比如網球,改變你的技術可能會緩解這個問題。

哪些人常受網球肘影響

網球肘是一種常見的肌肉骨骼疾病。據估計,在任何時候,多達三分之一的人患有網球肘。在英國,每1000人中就有5人因為網球肘去看醫生。這種情況通常影響成年人,在40-60歲的人群中更為常見。男性和女性同樣受到影響。

分享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