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班裡的「禪坐」是什麼意思?先了解這四大步驟,讓你更明白如何坐禪

「禪坐」和「靜坐」是一樣的嗎?這是禪修班開始時多數學員會不禁搔頭思索的問題,兩者的不同,在於境界之不同,靜坐所達到的層次,僅僅侷限五官,而禪坐的意義,就是要突破五官感受的屏障,藉此引領我們跨越知識、常識所築起的枷鎖,直達心庭深處,了悟智慧,以得到解脫。那麼要如何進入禪坐的進界呢?先掌握以下四大步驟,將能協助你更穩定坐禪。

第一步、藉平順的呼吸放鬆身心

首先,將背脊打直,肩膀放鬆,舌貼上顎、下巴向內收,眼閉八分開二分,慢慢引導注意力至喉間,以鼻子吐息,感受吸氣時氣流入喉,吐氣時氣息流過鼻腔。待至少七次的吸氣與吐氣後,慢慢將氣沉入丹田,感覺到身體正逐步放鬆,重心也漸漸趨向臀部。

第二步、淨空心緒以維持專注

確認身心已足夠放鬆,便可進入「淨心」階段,把身體交給蒲團、將心交付方法,配合呼吸,慢慢的將注意力由眼至鼻、鼻至嘴、再收入心扉,感知心靈的無,從眼到心,重複至少七遍,以此穩定專注力,清空心中紛飛的紊亂。

第三步、去深刻感受每一個吸與吐

心不亂,才能真正覺察每次的吐納,以全身全心感知氣息的生成至消逝,感受氣的長度、力度,是暖或冷,都必須清楚觀察,藉以帶出清晰不曖昧的覺知,穩固意志。

第四步、學習聆聽何謂真正的「寂靜」

將上半身放鬆,包括頭部、耳朵、肩膀,感受胸腔的鬆弛,心也跟著放鬆,再來,聆聽自己的寂靜、環境寂靜,放大感官,去聽萬物的寂靜,從心出發,擴展至山川宇宙,學習真正的放鬆,聆聽「無」的原音,無化外在與內在,真正沉入心底深處,了悟「禪」。
分享此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