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碳排放

減少碳排放的建築業經驗分享,節能減碳從日常做起

碳排放是什麼?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減少碳排放呢?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廠商響應綠能發展,
如中租全民電廠便開始推廣太陽層板與綠能發電,以綠能取代火力發電減少碳排放量。從各國共同簽署京都議定書之後,節能減碳與減少二氧化碳生成的問題已成為各國的重要課題,近年來在全球化的推波助瀾、交通普及使得碳排放量大增,又如何透過再生能源與綠能減少石油燃燒後的碳呢?

美國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中,建築物佔39%。二氧化碳是一種溫室氣體,是造成全球氣候變化的主要原因。科學家們預測,如果不加以控制,人類活動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溫室氣體將使本世紀全球氣溫上升2.5華氏度到10華氏度。這可能導致海平面上升,水災和旱災更加頻繁,傳染病的傳播也會增加。因此建築物對於減少碳排放的地位可說是舉足輕重。建築物的碳足跡是指建築物在運行和活動中產生的二氧化碳量。

作為低碳戰略的一部分,管理和減少碳足跡作為低碳排放戰略的一部分,其固有的成本效益和收益機會,在建築設計中越來越重要。綠色建築是減緩不利的氣候變化的最佳策略之一,因為已經有了大幅減少能源和二氧化碳排放的技術。

減少建築的碳足跡可以降低建築的運行成本,提高員工的士氣,提升物業價值,並提高LEED評分。建築物將成為對環境負責、有利可圖和更健康的生活和工作場所。以下提示可以幫助減少建築物的碳足跡。

儘早開始評估碳排放

盡可能早地評估和測量建築設計的碳足跡。 “那是最有機會減少碳足蹟的時候,”倫敦奧雅納公司高級技術與研究高級工程師Andrea Charlson說。 “在這個階段,可以考慮替代性的佈局和材料,並對細節進行細化以減少材料的使用。隨著設計的進展,這些機會就會減少。” 這種早期規劃的一部分涉及到生命週期評估,而碳足跡評估是基於此進行的。 “它是一個考慮系統的所有流量(能源、水、材料、廢物)進出系統的過程,以計算其對環境的影響。”Charlson說。 “一個產品的生命週期評估的結果是一組生命週期清單數據,詳細列出了產品的單位環境影響。這些信息越來越多地通過製造商直接提供的環保產品申報書獲得。然後,這些數據可以與建築中使用的材料數量結合起來,計算出其碳足跡。”

透過暖空調減少碳排放

由於暖通空調系統的碳排放量佔總碳排放量的40%,因此,採用最有效的供暖、通風和空調系統,並對這些系統進行有效的運行和定期維護,可以有助於節能減碳。安排供暖和製冷系統在預定的時間內開啟;根據季節的不同,讓系統在非工作時間內運行更熱或更冷。大多數建築都是用外部空氣進行通風,以保持室內空氣清新無異味。這種通風一直在運行,即使在不需要的時候也是如此。這就浪費了能源,因為外面的空氣需要加熱或冷卻。安裝低能耗的加濕器,而不是典型的電蒸汽加濕器,將減少建築物的碳足跡。此外,在建築物內安裝傳感器,可以測量室內空氣質量並確定需要多少通風量。這意味著暖通空調系統所需的電力和天然氣將減少,從而降低了能源費用,減少了建築的碳足跡。

連續保溫減少碳排放

指定連續保溫層。 ASHRAE 90.1定義的連續保溫層是指除緊固件和服務開口外,所有結構構件之間沒有熱橋的連續保溫層。它安裝在建築物的內部、外部或與建築物的任何不透明表面為一體。 “在鋼結構建築中,熱短路會使空腔隔熱牆系統的裝配式R值降低50%以上,”密歇根州米德蘭市陶氏建築解決方案公司的建築科學家Gary Parsons說。 “連續保溫材料可以節約能源,減少碳足跡。它在一個系統中提供了熱、空氣、水和蒸汽控制層,簡化了施工過程。”

印第安納波利斯凡士通建築產品公司的環境經理Tanya Schnelzer表示同意,他說。 “國際規範委員會(ICC)最新的連續保溫系統規定,使建築業主在建築的使用壽命內可節省數百萬美元的能源費用。這些節省下來的費用是通過使用連續保溫材料提高熱工性能和防止熱橋接來實現的。”

以上是三種減少從建築物中碳排放的方法,碳的足跡處處可見,若要真的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則需要對二氧化碳的減量多下功夫!節能減碳是20世紀人類的必修課,因此要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減少能源的消耗,幫助地球永續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