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墊材質

床墊材質:記憶海綿和乳膠的區別是什麼?乳膠床墊缺點?

睡眠者對床墊的體驗往往取決於床的材料成分。材料也會影響到某些性能因素—-如耐用性、順應性、溫度中性和氣味潛力—-以及床的價格和保修範圍。

本指南將深入瞭解當今床墊中最常用的兩種材料:記憶棉和乳膠。記憶棉和乳膠有一些相似之處,也有一些明顯的區別。請繼續閲讀,瞭解更多關於記憶棉和乳膠在手感、成本和其他重要的產品注意事項。


什麼是記憶海綿?


粘彈性聚氨酯泡棉,簡稱為記憶泡棉,是由美國宇航局的研究人員在20世紀60年代首次開發的。作為一種以聚氨酯為基礎的材料,記憶泡棉被認為是合成材料。聚氨酯經過石油化工處理,使材料變得更加緻密和粘稠。由此產生的泡棉是 “開孔 “的,這意味著它的表面和內芯由有助於空氣流通的氣泡組成。

傳統上,標準的聚泡棉是用來提供床墊的緩衝層。這種材料可以墊住睡眠者的身體,但不符合人體的要求;因此,在聚泡棉表面上睡覺的人可能會感到不適,並在最敏感的部位增加壓力。聚泡棉的降解速度也相當快。

另一方面,記憶海綿的設計是當它接觸到身體的熱量時,會變軟,然後冷卻,當熱量消失後又會恢復到原來的形狀。 當睡眠者躺在床上時,泡棉會在身體周圍形成一個緊密的印記–也稱為 “身體的擁抱”,而不會下沉太多。這種質量使記憶海綿能夠緩解頸部、肩部、腰部和臀部的痠痛和緊張。記憶海綿還可以改善側臥者的脊椎對位,因為這種姿勢往往會導致脊椎對位不良。記憶海綿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適應睡眠者的身體,並在每次上床睡覺時都會 “記住 “他們的尺寸。

記憶棉床墊從來都不是100%的記憶棉,這種材料只是下垂太多,無法為床提供有效的基礎層。相反,這些型號中的大多數床墊都至少有一層記憶泡棉舒適層、一層記憶泡棉或聚泡棉過渡層,以及由高密度聚泡棉製成的支撐芯。

記憶棉–和聚泡棉一樣,往往會吸收睡眠者的身體熱量,在夜間會感覺到過熱。因此,許多床墊品牌都推出了含有記憶泡棉層的床,這些記憶泡棉層注入了液態凝膠、石墨和其他冷卻材料。此外,也常用棉布或竹纖維等透氣面料製成的床罩來抵消泡棉的吸熱效果。


什麼是乳膠?


乳膠是一種從橡膠樹的樹液中提取的材料。橡膠樹的樹液一旦被提取出來,就會經過一個配製過程,從而形成乳膠,其稠度可與合成泡棉相媲美。

有兩種類型的配方工藝。老式的鄧祿普工藝包括攪拌、成型和烘烤乳膠。這導致了一種緻密的異質材料,大部分較重的沉澱物在底部,較輕的材料在上面。因此,鄧祿普乳膠最常用於床墊支撐層/基礎層。較新的Talalalay工藝在冷凍和烘烤之前,將樹液中的氧氣去除,從而形成了一種輕質、蓬鬆、均勻的材料。Talalay乳膠通常存在於床墊的頂部舒適層中。 乳膠床墊缺點很少,基本上沒有什麼缺點。

化學填充劑可用於配製乳膠。一般來說,”天然乳膠 “必須至少含有95%以上的乳膠和不超過5%的化學成分。混合乳膠 “應至少含有30%的乳膠,而 “合成乳膠 “則完全由化學品製成。在極少數情況下,該材料可被認證為100%乳膠;全球有機乳膠標準(GOLS)負責管理這一認證。

乳膠床墊可能只包含乳膠層,通常在舒適層中使用鄧祿普和/或Talalalay乳膠,而在支撐層中使用鄧祿普乳膠。或者,有些乳膠床墊是用乳膠舒適層和聚泡棉支撐芯製成的。這些乳膠床墊的部分或全部乳膠層可能會有小孔通氣,以促進整個床的內部空氣流通,這有助於床墊的睡眠更涼爽。此外,部分乳膠床墊型號的乳膠層是可拆卸的,可定製的乳膠層;床主可以將原來的乳膠層去掉,換上更柔軟或更柔軟的乳膠層,以調整床的厚度和/或床的感覺。


成本


平均價格點是記憶棉和乳膠床墊的主要區別之一。下面列出了記憶棉和乳膠床墊的平均價格;請注意,這些價格點是以大號床墊為基礎的,這被認為是行業標準。

記憶泡棉$1,044.16
$1,044.16
乳膠床墊$1970.51
$1970.51
記憶泡棉床墊往往是比較便宜的選擇。雖然價格從200元以下到2000元以上不等,但一般的大號床墊的價格在1000元到1100元之間。由於記憶泡棉床墊的預期壽命比平均壽命短,因此大多數買家發現,較低價位的記憶泡棉床最有價值。而價格較高的床墊通常包含更多的舒適層,包括乳膠和/或迷你線圈等額外的成分;注入凝膠、石墨和其他冷卻材料的泡棉也可能會增加成本。

乳膠床墊的平均價格要高得多—-根據目前的型號,略低於2000美元。用有機和/或天然乳膠製成的床通常是最昂貴的選擇,因為這種材料較難生產,因此比合成或混合乳膠更有價值。許多天然或有機乳膠床還含有其他環保材料,如有機棉或天然羊毛等,可以提高價格點。然而,近年來一些品牌推出了一些成本較低的乳膠床墊,其價格可以與記憶棉的價格點相媲美。


嗅覺


許多產品在剛從包裝上取下時,會釋放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這些VOCs會分解,通常會產生化學氣味,稱為 “廢氣味”。這些氣味一般都有些難聞,但大多數與床墊有關的異味會在幾天甚至幾小時內消散。床的空氣流通能力往往會影響到它產生新氣味的時間。

大多數床墊都會產生一些異味,但這些異味的強度和持久性往往取決於材料的成分。例如,乳膠床,在新的時候往往會散發出難聞的橡膠味。然而,含有合成乳膠成分的床墊的氣味往往會更強烈,而且持續時間更長。一些乳膠類型–尤其是充氣的天然乳膠或有機乳膠–產生的氣味很小,而且很快就會散去。

而記憶棉則與更多的氣味有關。大多數記憶棉床墊在新的時候會散發出明顯的異味。一般來說,密度較低的記憶棉會比密度較低的記憶棉產生更強烈、更持久的氣味。雖然不同型號的記憶棉床墊可能產生的氣味不盡相同,但過度的異味是與這種材料相關的最常見的投訴之一。


壽命和保修期


乳膠床墊一般被認為比記憶棉更耐用。就產品的預期壽命而言,一般乳膠床墊在連續使用約8年後需要更換。這種壽命比平均壽命長是由於幾個因素造成的。一個是乳膠的天然抗下垂和壓痕的能力,這保留了乳膠床墊的支撐性和減壓性,使床的使用時間更長。帶有可拆卸、可定製層的乳膠床墊的使用壽命也較長,因為如果出現下垂或壓痕,可以更換材料。

記憶棉床墊的平均產品壽命約為7年,無論哪種類型的床墊,其平均壽命都與普通床墊相當。記憶泡棉層通常不會像乳膠層那樣持久,因為它們會出現下垂和凹陷,從而影響支撐力,並可能導致睡眠者疼痛。可翻轉式床墊的兩邊都有可睡面,只要睡眠者平均使用兩邊的床墊,可能會有更長的使用壽命–儘管這些型號的床墊在共用的聚泡棉支撐芯中仍然容易退化。

大多數床墊的保修期至少為10年,這對於任何記憶棉或乳膠床來說都應該足夠了。有些品牌提供更長的保修期–20年或更長時間,並利用這一規定來提高價格。但是,即使是高質量的乳膠床和記憶棉床也不一定要有超過10年的保修期。乳膠床墊的保修期更有可能延長到10年以上,而大多數記憶棉床墊都有10年的保修期。不過,不同品牌的床墊保修期也不盡相同。

另一個重要的保修考慮因素是非按比例保修和按比例保修。在非按比例保修期內,床墊品牌會更換或維修有缺陷的床,除運費和運輸費外,業主無需支付額外費用。而在按比例保險期間,床墊所有者必須支付原產品價格的一定比例來更換有缺陷的床墊。這個比例通常會隨著床墊的使用年限的增加而增加,直到按比例計算的費用達到或接近原價為止。

例如,假設一個20年的保修期為10年的非按比例保修,然後是10年的按比例保修期。從第11年開始,車主必須支付原床墊價格的55%(5%乘以11的年限)。到了第12年,他們將支付原價的60%。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20年,到了這時,他們通常會支付原價的95%到100%的費用來更換床墊。

大多數10年的保修期是完全不按比例計算的,這可以在出現缺陷時為業主節省一大筆錢。跨越20年或更長時間的質保通常是部分按比例計算的–在某些情況下,只需在2至3年的非按比例保修期後,按比例計算的費用就會開始生效。這些質保可能會導致床墊所有者付出更多的成本。

分享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