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趨勢

台灣太陽能趨勢介紹,太陽能發電到底可行嗎?

綠能發電一直都是熱門的討論議題,其中又以太陽能最廣為人知,在台灣越來越多的人使用太陽能板,企業或是住家屋頂也開始架設太陽能板發電,在這樣的環境下台灣太陽能趨勢到底如何呢?就讓我們來一趟究竟吧!

台灣適合發展太陽能嗎?

台灣的烈日炎炎,帶來了一個意想不到的好處:於2016年夏日發電量達2千兆瓦,比台灣最大的核電廠還多。台灣西部地區周一氣溫驟降,台北、新北、桃園等地都出現了黃色高溫警報。自由時報》報導,受此影響,全國太陽能光伏發電量達到2GW的峰值,超過了台灣任何一家核電站的發電量。週一日照達到最高峰時,太陽能光伏發電量首次突破2GW的門檻。報導稱,截至11時40分,太陽能發電量達到2.09吉瓦,佔供電量的5.89%,超過台灣第一大核電站、第二大核電站(1.97吉瓦)或第三大核電站(1.9吉瓦) 。

中租全民電廠等企業帶動太陽能景氣

台灣除了有得天獨厚適合發展綠能的氣候與政府的推波助瀾外,民間也有中租全民電廠等太陽能企業致力於推廣太陽能發電,提供給客戶認購太陽能板,在綠能發電越來越普及的當代,台灣的太陽能景氣可以說是蒸蒸日上。

政府於2019年順推出了隔年太陽光電6.5 GW的達標計畫,目標以擴大建立示範案例與專案,將土地與建築物空間發揮最大的運用效益,廣設太陽能板進行太陽能發電,期望透過地方政府協助,提高太陽能在民間的普及度與增加發電量。

台灣為太陽能發電零件第二大供應國

太陽能發電的原理主要是以矽晶圓,透過接收光能轉化而產生電能,而台灣有鑒於長年的半導體晶圓發展,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的矽晶圓生產國,晶圓仰賴國外進口,目前可以負擔較低的太陽能板生產成本。結合政府提出的躉購政策,讓參與太陽能發電的廠商與民眾還能獲得政府補助,因此目前整體環境對太陽能與其他綠能的發展十分有利。

綜觀以上為目前在台灣的太陽能產業趨勢,整個太陽能前景未來是非常的看好,在政府、企業與人民對於綠能的普及,我們能看到太陽能板其相關的產業鍊必定會會更佳蓬勃發展!

分享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