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檢查是什麼?淺談勞檢由來(上)

只要是有公司行號、有員工的人,就必定會遇到公司被勞檢的時候,只要聽過開公司的人提過,就會知道勞檢真是令人聞風喪膽的東西,但是勞檢到底是什麼?它是怎麼來的呢?

勞檢是什麼?

勞檢的全名是「勞動檢查」,簡言之就是政府為了確保勞工的利益而設置的抽查機制,大致上會在每年的3月初開始執行,但近期因新冠肺炎而延期抽查,而抽查項目大致可分為兩大項:勞動安全及勞動條件。

企業勞動安全

根據「職業安全衛生法」,依法檢查下列企業:發生死亡重傷、不配合改善設施、有危險機械設備、依法申請危險工作場所審查、未依規定辦理臨場健康服務、被檢舉違法、媒體報導有違法。

勞動條件

根據「勞動基準法」,依法檢查下列企業:勞工檢舉違法、媒體報導有違法、重大違法或累犯。
以上,就是勞檢的由來,下一集會再跟大家講解勞檢抽查的重要項目,大家記得收看喔!
分享此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