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了解基本的紅外線熱像儀原理

防疫期間,公家機關與私人企業為了管控進出者的體溫,接二連三裝設紅外線熱像儀,此儀器適合大規模量測,常使用於人口流量多的地方,舉凡台鐵、北捷、機場或醫院等,都須事先規畫好通道,並將儀器設置在通道出入口作為初步篩檢,若碰上體溫過高者,則需配合現場人員指示進行耳溫槍或額溫槍複測。以下將為您重點介紹基本的紅外線熱像儀原理

什麼是紅外線熱像儀?

熱像儀是帶有集成視覺顯示,專門用於檢測熱能的電子設備。
熱像儀的關鍵部件是連接到特殊類型鏡頭的熱傳感器,然後將其調整為與標準圖像捕捉技術一起使用。能夠快速識別溫度過高的區域或來源。可見光只構成了電磁波譜的一小部分,也是我們能夠真正看到的唯一部分。當對準一個物體或區域時,熱像儀上的傳感器允許用戶查看原本不可見的紅外光譜,它存在於可見光和微波之間的波長。
在現代紅外熱像儀中,這通常被呈現為彩色圖譜,盡管在某些應用中,黑白顯示仍然是首選,因為它們減少了視覺上的 “忙碌”,並改善了對精細細節的捕捉。
在彩色熱成像顯示器上,較熱的部件或區域將顯示為紅色、橙色和黃色,而較冷的部分通常顯示為紫色和藍色(綠色通常表示大致處於室溫的區域)。由於熱像儀測量的是紅外輻射,而不是可見光,因此熱像儀對於在非常黑暗或其他不明顯的環境中識別熱源也很有用。

紅外線熱像儀如何運作?

紅外線或熱成像儀的工作原理是檢測和測量物體發出的紅外輻射,換句話說,就是它們的熱信號。
為了做到這一點,首先必須安裝一個允許紅外頻率通過的鏡頭,將其聚焦到一個特殊的傳感器陣列上,而該陣列又能檢測和讀取這些頻率。
傳感器陣列被構造成一個像素網格,每個像素對照射到它的紅外波長作出反應,將其轉化為電子信號。這些信號然後被發送到主體內的一個處理器,該處理器使用算法將其轉換為不同溫度值的顏色圖,並被送到顯示屏上進行顯示。
分享此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