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準備就看這篇!新手爸媽的全方位寶寶飲食指南

一般來說,當寶寶到達四個月大時就會開始需要練習食用副食品。副食品不僅豐富寶寶的營養攝取,也是他們進入固體食物世界的重要一步。這篇文章將為新手爸媽提供一個全面的指南,從副食品的基本概念開始,到如何分階段引入,以及副食品準備所需的工具和技巧,幫助您輕鬆應對這個重要階段。

副食品是什麼?

寶寶可以從四個月大時開始吃副食品,初期的副食品類型以蔬菜泥、米糊和稀粥為主,這些食物易於消化且營養豐富。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食物的種類和質地就可以逐漸豐富、做變化。然而根據台大醫院小兒科的建議,副食品的添加時間對於有過敏家族史的嬰兒應延至六個月後。還有一些要注意的細節例如,一歲前不宜給予寶寶蜂蜜,以防「肉毒桿菌素」中毒​​等。

分階段引入副食品及準備工具

如上所述,寶寶的副食品類型從四到六個月,建議以液態食物為主,如蔬菜泥和米糊;七到八個月時,可引入細泥或小顆粒食物;九到十一個月則是粗泥或小丁狀食物;一歲到一歲半的寶寶可以開始嘗試更硬度的食物​​。

延伸閱讀

一步步教你如何準備寶寶的副食品

新手父母指南:如何輕鬆準備寶寶的副食品

新手父母必讀:副食品準備全攻略與實用技巧

分享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