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飲食

腎臟病飲食原則介紹:慢性腎臟病的你一定知道

患有慢性腎髒病(CKD)時,你需要製定一個有利於腎臟的飲食計劃。注意飲食習慣會幫助你保持健康。本節中的信息是為有腎臟疾病但沒有進行透析的人提供的。

本篇文章作為一個腎臟病飲食原則基本指南。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每個人的營養需求也不同。請與腎臟營養師(腎臟病患者的飲食和營養專家)交談,找到適合您的膳食計劃。請你的醫生幫你找一位營養師。聯邦醫療保險和許多私人保險會協助支付與營養師諮詢的費用。請向您的保險公司查詢,看看您的保單是否包括醫療營養治療。

本篇文章包含以下議題:

  • 為什麼飲食計劃很重要?
  • 健康飲食的基本知識
  • 益腎飲食有什麼不同?
  • 飲食上的注意事項

你的飲食會影響到你的健康。保持健康的體重和低鹽低脂的均衡飲食可以幫助你控制血壓。如果你有糖尿病,你可以通過精心選擇飲食來幫助控制血糖。控制好高血壓和糖尿病,可能有助於防止腎臟疾病的惡化。愛護腎臟的飲食也可能有助於保護你的腎臟免受進一步的損害。愛護腎臟的飲食會限制某些食物,以防止這些食物中的礦物質在體內堆積。

健康飲食基礎知識

對於所有的膳食計劃,包括對腎臟有益的飲食,你需要追踪你攝入的某些營養素的多少,比如說。卡路里、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

為了確保您能攝取到正確的營養素,您需要按正確的分量飲食。您需要的所有資訊都在營養事實標籤上記錄了您的攝入量。

使用食品標籤上的營養事實部分來了解更多關於您所吃的食物中的營養成分。營養事實將告訴您每份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和鈉的含量。這可以幫助您挑選出您需要的營養素含量高的食物,以及您應該限制的營養素含量低的食物。當您查看營養事實時,有幾個關鍵的地方可以提供您所需要的信息。

卡路里

你的身體從你吃的和喝的卡路里獲取能量。卡路里來自於您飲食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您需要多少卡路里取決於您的年齡、性別、體型和活動量。你可能還需要根據你的體重目標來調整你吃多少卡路里。有些人需要限制他們所吃的卡路里。其他人可能需要更多的卡路里。你的醫生或營養師可以幫你計算出你每天應該吃多少卡路里。與您的營養師合作,制定一個膳食計劃,幫助您獲得合適的卡路里,並保持聯繫以獲得支持。

蛋白質

蛋白質是你身體的組成部分之一。你的身體需要蛋白質來生長、癒合和保持健康。蛋白質太少會導致你的皮膚、頭髮和指甲變得脆弱。但是,蛋白質過多也可能是一個問題。為了保持健康和幫助你保持最佳狀態,你可能需要調整你吃多少蛋白質。你應該吃多少蛋白質取決於你的體型、活動量和健康問題。一些醫生建議腎病患者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或改變蛋白質的來源。這是因為蛋白質含量很高的飲食會使腎臟更辛苦,可能會造成更大的損傷。問你的醫生或營養師你應該吃多少蛋白質,以及什麼是最適合你的蛋白質來源。使用下面的表格來了解哪些食物是低蛋白或高蛋白。請記住,僅僅因為某種食物的蛋白質含​​量低,就不應該無限量地吃,這對健康是不健康的。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是身體最容易利用的一種能量。健康的碳水化合物的來源包括水果和蔬菜。不健康的碳水化合物來源包括糖、蜂蜜、硬糖、軟飲料和其他含糖飲料。有些碳水化合物的鉀和磷含量很高,你可能需要根據你的腎病階段來限制這些碳水化合物。我們稍後再詳細談談這個問題。如果你有糖尿病,你可能還需要仔細觀察你的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您的營養師可以幫助您了解更多關於膳食計劃中的碳水化合物以及它們如何影響您的血糖。

脂肪

你需要在你的膳食計劃中加入一些脂肪來保持健康。脂肪可以給你提供能量,幫助你利用食物中的一些維生素。但過多的脂肪會導致體重增加和心髒病。盡量在您的膳食計劃中限制脂肪,在可以的情況下,選擇更健康的脂肪。

重要的是! 慎用食鹽代用品和 “減鈉 “食品。許多代鹽食品都含有高鉀。如果你有腎臟疾病,攝入過多的鉀會很危險。請與您的營養師合作,尋找低鈉和低鉀的食物。

腎臟病要控制礦物質的攝取量

當你的腎臟不能正常工作時,廢物和液體就會在體內堆積。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廢物和多餘的液體會導致心臟、骨骼和其他健康問題。一個對腎臟有益的飲食計劃會限制你吃和喝的某些礦物質和液體的數量。這可以幫助你避免廢物和液體堆積,避免造成問題。

你的膳食計劃應該有多嚴格取決於你的腎病階段。在腎髒病的早期階段,你可能很少或沒有限制你的飲食。隨著腎髒病的惡化,醫生可能會建議你限制飲食。

鉀是一種幾乎所有食物中都有的礦物質。你的身體需要一些鉀來使你的肌肉工作,但過多的鉀可能是危險的。當你的腎臟工作不好時,你的鉀含量可能過高或過低。鉀含量過高或過低都可能導致肌肉痙攣、心臟跳動和肌肉無力。

如果您有腎臟疾病,您可能需要限制鉀的攝入量。如果您需要限制鉀的攝入量,請諮詢您的醫生或營養師。

使用下面的清單,了解哪些食物含鉀量低或高。您的營養師也可以幫助您學習如何安全地吃少量的高鉀食物。

蘋果、蔓越莓、葡萄、菠蘿和草莓
花椰菜、洋蔥、青椒、蘿蔔、夏日南瓜、生菜
皮塔、玉米餅和白麵包
牛肉和雞肉,白飯

磷是一種幾乎所有食物中都有的礦物質。它與鈣和維生素D共同作用,保持骨骼健康。健康的腎臟可以保持體內適量的磷。當你的腎臟工作不好時,磷會在你的血液中堆積。血液中的磷過多會導致骨骼脆弱,容易斷裂。

很多腎病患者需要限制磷的攝入量。如果你需要限制磷的攝入量,請諮詢你的營養師。以上是腎臟病的飲食建議項目,如果有類似症狀還是要及早就醫,並遵從專業醫師的指示治療。

分享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