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該怎麼申請?商標註冊懶人包教學,就算是創業新手也能自己來!

商標註冊可說是創業的起手式,除了能彰顯品牌形象外,也是給自家品牌罩上強而有力的保護層,畢竟若未先行註冊步驟,日後很有可能被其他業者搶註,這將會在營運方面造成巨大損失。既然明白了商標對品牌的重要性,下一步便是著手申請,然而,如果向專利事務所尋求協助,儘管效率快,卻需要先準備 7000 元左右至萬元以上的資本,但先別灰心!本篇文章便是要來告訴你,其實註冊商標自己來也絕對沒問題!

Step 1. 確保想註冊的商標得以使用

在開始發想品牌名撐、Logo 之前,一定要先透過「智慧局商標檢索系統」來確認想註冊的商標是否已被註冊,或也可依此系統來剔除雷同品牌概念的商標有哪些已遭註冊,以此避免重複註冊的窘境。

Step 2. 填寫資料辦理申請

首先要先確定欲申請的商標類別,須留意不同的分類都屬於獨立申請程序,意即如有需要擴大商品或服務的保護範圍,也需要多支付一倍的費用。商標申請的名義分為「自然人名義申請」與「法人公司商號行號工廠等申請」,須要填妥的表格有所不同,所以千萬別搞混。

Step 3. 靜候單位審查結果

順利提出註冊申請後,需要經過程序審查和實體審查,期間大約需要 半年以上、6 到 8 個月不等的時間,如果期間未有不得註冊的情形,例如:準備資料不齊全、欲申請之商標疑有抄襲嫌疑等,單位將會核准審定,便可繳納總額註冊費用。

Step 4. 取得註冊證

只要申請人繳交註冊費用,單位便會公告註冊並核發商標註冊證,但是,如果沒在期限內繳款,只要原因不是因為故意為之、且不影響期間內第三人申請商標註冊或取得商標權,在繳費期限滿 6 個月內繳交 2 倍的註冊費,仍然可以公告且取得註冊證。
分享此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