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服務型機器人的思考

雖然服務型機器人給人們帶來了更多便利,增加了對人身安全和健康的保障,提高了人類的生活質量。另一方面,當機器人陸續被引入各個行業時,有人懷疑人類的工作會因此消失。當服務商引入機器人來從事更低技術門檻的工作,比如用機器人代替收銀員、點餐服務人員、貨車司機等,原本從事這些工作的人會怎樣?在未來成本降低和機器人逐漸普及的情況下,機器進入工作場所後如何保障原有工人的權益,人與機器人的分工如何劃分。

科技的誘惑

服務機器人究竟會成為人類生活的一大福音,還是在先進科技的誘惑下誤入歧途,最終還是要取決於人類。在審視服務機器人的發展時,重要的是要記住它們最終將成為幫助人類的機器,以及我們如何使用好它們。

服務於多種行業

在手術中,機器人將扮演外科醫生的助手角色,有望減少意外發生的機率。在農田裡,機器人可以負責日常的農作物照料、採摘、收割、除草等工作,大大減輕了勞動負擔。在建築行業,機器人可以執行繁重的起重任務,提高工作效率,減少工人受傷的機會。在水下工作時,機器人可以克服水壓,負責深海探索和記錄。在辦公室,機器人可以扮演助手的角色,記錄辦公路徑,引導客人,送物品,送茶,或者交流會議記錄。

分享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