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權

選擇權 – 投資工具系列

投資工具百百種,基本上是由投資標的 + 投資類別來做組合,像是黃金 + 現貨、黃金 + 期貨等等,投資標的就是投資買賣的客體,而投資類別有現貨、期貨、選擇權等等,其中以期貨與選擇權較常出現在金融投資市場中。

選擇權裡有交易雙方,選擇權買方付權利金,在未來有權利可以實現買權或賣權;選擇權賣方收到權利金,在未來有義務履行對方的買權或賣權。

選擇權

選擇權和期貨最大的差異就是,有權利及義務,在期貨裡雙方只有義務,在未來時間中,必須要執行特定動作,而不是一種「選擇性」。

交易選擇權的策略有許多種,最常見的方式是跨式和勒式,可以組合出各種風險與報酬模型,在選擇策略之前必須要先了解自己對於投資市場波動的態度,再決定自己是否要使用高風險高報酬的選擇權策略。

選擇權買賣的風險會比現貨還要高,因為能夠使用選擇權策略搭配出高槓桿的報酬與風險模型,所以不熟悉的投資新手,建議不要看到一種新的策略就馬上操作。

分享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