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植牙保固從此高枕無憂?別花冤望錢!植牙保養的三大關鍵

有了植牙保固從此高枕無憂?別花冤望錢!植牙保養的三大關鍵

許多人認為植牙後從此遠離蛀牙、發炎等問題,加上多數醫療團隊會提供植牙保固,諸如此類應是令人安心的保障,反倒讓人掉以輕心,忽略植牙手術後才是好好照顧牙齒的開始。但植牙為什麼要保養?又該如何保養呢?這些有關術後保健的疑問,內文將一次解答,讓你找回一口健康又美麗的牙齒。

關鍵一、正確、仔細做好牙齒清潔

因為植體是金屬材質,的確不會蛀牙,然而一旦未落實每日清潔,仍可能引起牙齦發炎等植牙牙周病症狀,除了飲食後確實以牙間刷清潔齒縫外,建議選用刷頭較小的牙刷以便妥善清潔口腔死角,另外也應選擇細緻且富彈性的刷毛,盡可能不使用刷毛粗糙的拋棄式牙刷,即能做到正確的口腔清潔及不傷害牙齒表面。

關鍵二、避免食用過硬、造成牙齒負擔的食物

植牙手術後,大約兩週的時間即可比照一般進食,雖然植體比自然牙堅固,然而安全性考量下,未避免咬合過強時齒槽骨斷裂造成嚴重傷害,而希望植體先斷,設計上外型偏薄,所能承受的消耗有限,因此,食用堅硬食物不只容易造成牙齒磨損,若不加以避免,即有可能造成人工植牙斷裂,建議吃花生、芭樂、甘蔗和蘋果等較硬食物時,可選擇小塊進食或其他方法食用,也要避免冰塊、硬殼海鮮等高硬度食物,以維持植牙的使用壽命。

關鍵三、掌握健康狀況,定期回診不錯失治療時機

如本身患有慢性疾病的民眾,植牙後須密切控制且追蹤病情,按時服藥與飲食控制,讓植牙地基穩固生長,避免崩落;另外,植牙手術的結束並不代表抵達終點,植牙後最重要的就是定期回診。人工植牙在齒槽骨中第一年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期,也是失敗率最高的時期,每三個月回診檢查、每六個月回診健保洗牙,以確保植牙健康狀況或是否有調整需求,多數牙醫診所提供植牙保固的服務,期間內如有瓷裂、不合等問題,醫師可視情況判斷能否免費更新。無論如何,若能提早發現問題再一併治療,是達到植體壽命長久的重要關鍵。

分享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