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打坐、打坐的好處,延年益壽開智慧的養氣運動

打坐是一種養生健身法。閉目盤膝而坐,調整氣息出入,手放在一定位置上,不想任何事情。打坐又叫”盤坐”、”靜坐”。道教中的一種基本修練方式。在佛教中叫”禪坐”或”禪定”,是佛教禪宗必修的。盤坐又分自然盤和雙盤、單盤。

打坐好處有哪些?打坐既可養身延壽,又可開智增慧。在中華武術修煉中,打坐也是一種修煉內功,涵養心性,增強意力的途徑。打坐的特點是”靜”,”久靜則定,久動則疲”。因此,打坐結束後,要活動筋骨,如:打拳、舞劍、踢毽、自我按摩等等,做到”動靜結合”。

介紹打坐的好處

一、打坐使人的內部微循環處於更深層次,身體內外達到平衡,科學研究人在心平氣和的時候,體內分泌,微循環處於最佳狀態。

二、打坐是一種淨化心靈的方法,使我們能以寧靜、平穩的方式去面對生活上的緊張、困難和問題,通過觀察自我身心的實相,能將苦從根拔除, 每一個人因而能對社會有正面的貢獻,打坐是一門生活的藝術。

三、打坐又稱靜坐,可以促進人體血液循環,消除生活中生起的煩惱,去除主觀性的迷惑,是防治疾病、增進健康、修養身心的最佳方法。因為打坐,致心一處,使大腦入於靜定狀態,把散亂的心安定下來,心境達到清淨安祥,氣脈自然暢通。 《內經》中說:“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聖人為無為之事,樂恬淡之能,從欲快志於虛無之守,故壽命無窮。”由此觀之,我們的祖先早已認識到精神意識對有情色身(物質)的積極作用。可見打坐入靜,不僅可以祛病強身,延年益壽,而且還可得到內證法樂的身心愉悅。因為通過打坐,可以使精神高度放鬆,達到恬淡虛無,心無罣礙;也可以使精神高度集中,用意念力運化身心,自度一切苦厄。正如因是子所說:“內功粗者可以祛病,精者乃可成道。”總之,若能如法打坐,每日堅持,精進不懈,小則康強身體,祛病延年;大則開發潛能,彌綸天地。

閱讀菩提禪修相關文章

打坐方法輕鬆學|一篇搞懂正確打坐姿勢與禁忌
禪修課程和服務|幫助千萬人獲得健康快樂的禪修與冥想方法
認識禪修的好處,重拾內心寧靜,屏除思緒雜念
掌握簡單靜坐方法,透過專業課程享受靜坐帶給生命的好處
【冥想入門指南】1分鐘冥想梳理思緒,進入清淨之境
【觀世音菩薩的故事】認識觀世音的信仰、名號由來及成道故事
【冥想入門指南】1分鐘冥想梳理思緒,進入清淨之境

分享此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