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菌是什麼?談談乳酸菌功效與好處

乳酸菌是一種益生菌。研究表明,食用益生菌對消化系統和一般健康有好處。
乳酸菌自然存在於人體以及許多發酵食品中,如酸菜和味噌。製造商也會在酸奶和其他乳製品中添加乳酸菌。
益生菌是活酵母和細菌的有益菌種。研究表明,食用益生菌,如乳酸菌,可以幫助支持消化系統,並可能提供一系列其他健康益處。在這篇文章中,我們探討了乳酸菌的潛在健康益處。我們還包括副作用、來源以及如何使用這種益生菌。

乳酸菌是什麼?

牛奶

味噌、酸菜和酸奶都含有乳酸菌。乳酸菌是一種自然存在於人體腸道和身體其他部位的益生菌。這種細菌能幫助消化系統將乳糖等醣類分解成乳酸。每個人的腸道中都生活著數万億的細菌和其他微生物。研究表明,食用益生菌可以幫助改善生活在腸道中的有益菌和有害菌之間的平衡。這可能有助於支持消化以及提供其他健康益處,如增強免疫系統。

不同種類乳酸菌功效

被科學家研究認可為益生菌的乳酸菌種有哪些?常見的乳酸菌種有A菌、B菌、C菌、LP菌及LGG菌5種,以下帶您一一盤點各乳酸菌的功效:

A菌,嗜乳酸桿菌

嗜酸乳桿菌多生長在小腸,是小腸內數量最多的菌種,具有提升防護力、私密保健的效果。

B菌,比菲德氏菌

主要定殖在大腸的比菲德氏菌,能平衡腸道內的酸性環境,抑制壞菌繁殖,幫助腸胃道消化順暢。

C菌,凱氏乳酸菌

LGG菌,鼠李糖乳桿菌

LP菌,副乾酪乳酸桿菌

副乾酪乳酸桿菌的LP菌是由台灣許清祥博士篩選出的菌種,根據臨床實驗發現,連續一個月補充可幫助過敏問題、調整過敏體質的功效。
鼠李糖乳桿菌是首批被人類證實,可以在人體腸道中存活定殖的益生菌種,因此投入的相關研究非常多,可有效幫助身體加強防護力。

乳酸菌健康益處

乳酸菌存在於各種食物中,也可作為膳食補充劑廣泛使用。這種益生菌的支持者聲稱它提供了廣泛的健康益處,從預防酵母菌感染到治療癌症。與任何健康食品或補充劑一樣,重要的是要做一個嚴謹的消費者。研究確實表明食用乳酸菌對健康有一些好處,但研究並不支持每一項建議的好處。
一些證據表明,乳酸菌可能對一系列的疾病和狀況有好處,包括。

治療憂鬱

新出現的研究表明,腸道的健康也可能對大腦產生影響。
例如,2013年的一項研究發現,腸道細菌可以影響大腦化學,表明腸道健康與抑鬱症之間可能存在聯繫。另外,2016年的一篇系統性綜述顯示,服用益生菌,如乳酸菌,可能會降低抑鬱症患者得抑鬱症的風險,甚至有助於治療抑鬱症患者的症狀。
  1. 極度疲勞和昏昏欲睡
  2. 注意力和記憶力障礙
  3. 肌肉或關節痛
  4. 渾身不舒服
  5. 睡眠問題
乳酸菌幫助身體代謝和分解乳糖。乳糖是牛奶和其他乳製品中的一種糖。根據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的數據,全球約有65%的成年人在嬰兒期後發現難以消化乳糖。乳糖不耐受會導致腸道疼痛、腹瀉、氣脹和腹脹。
乳酸菌補充劑可以通過幫助身體代謝乳糖來緩解乳糖不耐受的影響。 2016年的一項研究對乳糖不耐受症患者服用L.乳酸菌補充劑和安慰劑進行了比較。經過4週的補充,服用乳酸菌的人在乳糖不耐受症的症狀,如痙攣和嘔吐,有統計學意義的減少。

改善腸躁症

腸胃炎是一種長期的消化系統疾病,會引起腹瀉、便秘、腹脹等症狀。醫生並不完全了解它的病因,目前也沒有治癒的方法。
腸道微生物群是生活在胃和腸道中的細菌和其他微生物的共同體。研究開始表明,腸道微生物群的自然平衡問題可能在腸胃炎的發展中起作用。
幾項研究顯示,食用乳酸菌和其他益生菌可能會改善腸躁症的症狀。然而,這些研究都是小規模的,研究人員並不完全了解腸道微生物在腸躁症中的作用。
分享此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